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韩江密函1之“我观韩江7老师”

何为“老师”?老师,尊称传授文化与技术之人,泛指在某方面值得你去学习的人。老师一词最初是用来只那些年老资深的学者。后来,人们把那些教学生之人也称为老师。《师说》的那句“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说得很赞,就那么一句话就把老师那该要有的职责给一句道破了。

小白敢肯定老师绝对是那学生们的学习引路人,但他/她们是不是学生们的生活指导者,人生方向标我可就不敢确定了。总觉得中小学的课本把老师描写的太过于伟大那是不对的!中小学文章中总爱用“人生里程碑”,“指引学生走向光明大道”,“如蜡烛般燃烧着自己照亮别人”,“传播爱的种子”这类恶心又夸张的形容词来形容老师,真是很让人听起来哭笑不得。虽说小白说这话是有少许的个人主义,而且语气也有些过分,但话说回来老师们除了会欣然的接受自己“桃李满天下“外,应该不想被人当成什么里程碑,蜡烛,火柴,交通大道,甚至是种子之类的吧!

话说回来,韩江老师来来去去也就只有那几位,更别说是那学生少得可怜的韩江中文系。屈手一算,小白除了还没上过一位忘了名字的男老师与那林老的课外,到目前为止也只不过只给三位中文系以及四位必修科的老师给指导过。现在就让小白来说说这七位风格截然不同的老师吧。


黄妃主任
东马人,中文系主任,教小白马华文学,没有脾气,是以为个性善良的好老师。而且她可是小白在韩江第一个认识的老师哦,为何这么说呢?

在还没开课进入韩江的前一个星期,报了名准备就读韩江中文系的小白有些退缩了,拿着那紧握在手心准备缴付的学费,开始犹豫起来,“我选中文系是对的吗?”,“中文系到底是什么鬼来的?”,“读完中文系毕业后会不会很难找工呀?”,“中文系是要读什么的?”等问题一直不停的在心中打转着。

行政办公楼那位亲切的Joseph小姐被我的问题给弄得头昏脑大,完全就应付不了我那些极为刁钻的问题,“Joseph ,你完全是答非所问,但没关系,请问现在中文系有没有老师能够解决我的问题的?我不想交了学费到时又要转换科系,这不是会给你们很多麻烦吗?”助理小姐这时候好像恍然大悟似的:“也对hor,我现在就帮你问问看中文系那里有没有老师能够回答你的问题!”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黄主任,也比班上的新生们都早一步见到黄主任,初听此名有些奇怪,中国天后“王菲”是小白的超级偶像,那个戴着红色手套,穿着黄色寒衣唱着“追追追”的台语天后“黄妃”却是小白老爸的偶像,但此“黄妃”并不没有王菲的骄傲,也不想台湾“黄妃“一样说其华语来有着浓厚的台语腔,此黄妃给人一种很平易近人,很和蔼可亲的感觉。小白真的不得不佩服她对小白这种坏学生的应付耐能力,还有那耐心至极的完美个性,当她随手拿起中文系宣传纸开始详细的介绍里面的大纲时,我就察觉到了此人绝非简单的人物。

她只用了十五分钟的时间就把小白心中的疑问给全部的揭开,并送上一句极为经典的一句话:“你是不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你绝对要对你自己有信心!”前一句才用了有有些挑拨的字眼,但转一圈下一句却变成了一种鼓励的意味。黄主任她这样一种特别的说词方法小白我至今依然是记忆犹新着。

每当看到她拿着雨伞来学校或离开学校时,小白都很想要高唱“一枝小雨伞”来欢送她,虽听起来很像有些不礼貌,但小白我确实是有这种很好笑的想法。她上课喜欢叫学生围成一圈,然后开始叫学生们导读其个人报告。与叶老一样,她一定会让每个学生发表他们的想法来作于其评分方法,这是好事,至少在课堂上不敢打瞌睡,因为你并不知主任几时会点出你的名字!

依然记得假期结束前小白拿着写好的文章到处问友人小白写得好不好,文法字眼上哪里出了问题,结果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答案,有人说这里写的不好,有人说这句文法有问题,结果小白就改了这里改那里,就这样的一直不停的改来改去,把自己也给搞得头都大了起来。最后,小白决定不改了,因为个人创作用词文法本就属于很个人的东西,一切的一切全权都由主任自己来定夺,这总比你坐在电脑前面乱涂鸦来得好。


叶耿瑾
天呀,在写这边文章是才发觉自己其实一直不懂“耿”这个字怎么念!谢天谢地,小白反反复复的在电脑面前花了15分钟之久,总算给小白给找到了“耿”这个字。

教小白“中国文化史”,笑容很甜美,乐于助人,更是唯一一位会聆听我们这些新生们想法与心声的一位好老师。

注意了很久,察觉她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就是喜欢在教课时把眼镜往上移,觉得此人有些双重性格,教书时和蔼可亲却不失专业,学生们都不敢在其教课时太过放肆,但转个圈当同学们在发表其个人报告时,她却变成了另一个样,有些严肃,但这种严肃还不至于会让学生感到压迫与害怕。

当学生把报告发表演讲完毕后,她总喜欢在讨论与分享环节问些很刁钻的问题来反问台上的演讲者,小白看得出她的用心,其实她是希望学生能做足准备,也乘机考验演讲者的对辩能力。这是好事,对功课报告要求严格本来就是应该的,学生如果对此有不满只能说是他/她自己懒惰,而不能归罪于老师身上。

她喜欢问学生们“你们觉得这堂课是不是很闷”?“其实你们明白我在说什么吗?”
其实呀,我想告诉老师,“不是你的课闷,而是那个课目闷,学生们没有兴趣,跟你没关系,你放心。”

最欣赏叶老那种从不“放水”从宽让学生们轻易过关的严格态度,除此之外,她会在课堂上让每个同学发表其个人想法,这无形间也给那本来就有些沉闷的科目给增添了那么一点的趣味性。

题外话,因其课是小白每个星期开课第一天的早上八点,这也造成平时就养成迟睡习惯的小白每次都迟到,但话说回来也养成了小白那早起的习惯。


Mr Eric
香蕉人一名,头发总是油油的。对他以紫色牛仔裤加上褐色西装衣的奇怪配搭印象深刻。“啰嗦公”一名,同样一个话题可以重复上千次。时常批评中学道德教育是“废”的,但却不知自己教的东西也同样的无聊。

他走路很快。时常看到他去办事处快速的拿了一份英文报后就“气匆匆”的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其声音极为嘹亮,能在大礼堂不用麦克风也能让100多位学生清楚的听到他的声音。

Mr Parkash
小白英文老师,好好先生,给人一种很绅士,很容易亲近的感觉。他有一个很值得学习的优点,就是他的时间观拿捏得很好,他总会比学生早一步出现在课堂上,这种强烈的时间意识,往往給那些时常迟到而且不准时进入班上的学生带来很大的压力,而我呢,就是之中一个!

从不等人,开课时间更是超级的准时。记忆力很好,在第二堂课就把班上20多位学生的名字全部记牢,这点不得不让我佩服。

郭碧蓉
有气质,穿着新潮且高贵,服饰搭配很多变,给人有一种很“莫文蔚”的感觉。

教小白初级采访,以前曾在南洋,星洲与光明这三家报馆当过记者。她是一位在上课时完全没有威信的老师。喜欢拿着讲稿站在台上自言自语,这也给同学们她是否在那里“自爽”的感觉。

当学生们吵闹喧哗不肯听她讲课时,她会“假装”生气,然后坐在其位置上久久不肯说话,但奇怪的是,学生们却完全的不加以理会!当她开口说:“那些不要听课的学生,门口在那里!”时,同学们才会自动的安静下来,但数分钟后,班上那喧哗之音又再次被奏起,仿佛是势必要把这善良,美丽又可爱的郭老师给活活气昏才肯善罢甘休!


Mr Tan Hong Xin
上个学期的IT成绩还没拿到手,所以暂时留空~

杜忠全
很爱出书的一位老师,时常在文章作品里会用“我们的家,我们的岛”来形容槟城。虽然这有时会让着身为“巴生人”的我很难明白其故中含义,但这确实也是那能让我更认识与了解他时常提及的“老槟城”。

他的教学方式有些特别,他会看我们看黑白电影,听齐豫这类老歌手的歌曲,这真的一种极大的视觉与听觉享受,我个人还慢蛮喜欢这种感觉的。至少他不会让给我们听白光,姚莉的歌曲,那才是叫不幸。再来,他也喜欢在其课堂说“述说”千年前在台湾求学时期的威水史。与之前的几位老师一样,上课同样没有威严,学生们都喜欢各自做自己的事情,只有几个好像我这样的乖学生“假假”的看着杜老听他讲课。

时间总是拿捏得特别好,上课为时三个小时半就口沫横飞说足三个小时半,完全不欺场,一定非得到时间结束才让你有得下课。

话说回来,其实小白最喜欢上他的课,他更是小白个人最欣赏的一位老师,欣赏他的才华,欣赏他对槟城的那份情谊;喜欢他的文笔,也喜欢在网上需找他写过的文章,这种感觉仿佛自己回到了“老槟城”,对槟城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了一个全新的体验。

(文:张小白)

没有评论: